首頁 技術支援 技術文章分享 振動光譜技術於實務應用介紹 (應用4)
技術支援

振動光譜技術於實務應用介紹 (應用4)

2021/06/16

文書真偽檢定

任何贗品,都有它真實的一面。

電影 寂寞拍賣師 (2013年)

文書檢定是運用文件檢驗學的理論和技術方法,研究違法犯罪案件中的文件物證,確定案件與文件事實、與當事人或嫌疑人的關係的一種技術偵查和司法鑑定手段。借助振動光譜技術,在無破壞文書樣品的前提下,不僅能迅速判斷文書合約,票據,字畫,紙幣的真偽,提供油墨,墨水等化學資訊,甚至能通過快速高分辨率的化學成像進一步發現文件竄改的時序。

圖1.古畫字帖等文書骨董偽造氾濫

實例一:顯微紅外對紙幣防偽線分析
Nicolet iN10無損快速分析美元紙幣中細微的紅色防偽線纖維的成分,並能迅速通過對防偽線纖維的分析為判定紙幣的真偽提供科學依據。

圖2.美元紙幣中防偽線纖維的紅外光譜圖

實例二:顯微拉曼成像光譜儀(Raman)對筆墨時序分析
拉曼光譜(Raman)擁有非接觸和無破壞的特點,尤其是拉曼的高空間解析度特性,更是使其成為了司法文書等文書鑑定的首選科技手段。它能快速有效檢測票據、合同、借據、協議等文書檢材的文字內容、數位、簽名等是否被添加、偽造和竄改以及實現真假字畫的鑑定。墨蹟樣品暴露於雷射下很容易灼燒、碳化。ThermoFisher DXR3拉曼光譜儀擁有獨特的雷射功率精確調節功能,調節精準度可達 0.1 mW,能保證樣品在不被灼燒和損壞的同時獲取最佳拉曼訊號強度。

圖3.不同時序的印章在顯微拉曼成像儀下的化學成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