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技術支援 技術文章分享 您應該要知道的漫(散)射式紅外光譜修正方程式Kubelka-Munk
技術支援

您應該要知道的漫(散)射式紅外光譜修正方程式Kubelka-Munk

2022/02/08

漫(散)式量測紅外光譜

入射到固體樣品上的光,一部分被樣品表面規則地反射,稱為鏡面反射,另一部分產生漫(散)射,剩下的部分穿透到樣品中。後者可能在顆粒內被吸收或在界面處被衍射,從而在所有方向上產生漫(散)射光。入射光對樣品的不同表現性結果,可見下圖1所示。

圖1. 入射光對樣品的不同表現性結果

由於鏡面反射會扭曲漫(散)射光譜,因此在漫(散)射測量中,應消除鏡面反射的分量。而漫(散)反射量測技術的開發,是為了方便用於分析表面不規則或非勻質材料,例如紙樣樣品或粉末樣品等材料。這些材料的共同特徵就是它們內部的不均勻性。光在這種非均質介質中的傳播與光在均質材料中的傳播有很大不同,因為光會從其經過路徑中的任意點散射開來。

圖2. 光在不同顆粒大小的介質中傳播的影響

Kubelka-Munk (K-M)修正方程式

因此,漫(散)射理論描述的關鍵在於對光在非均勻材料中傳播的描述。因其牽扯到的因素及參數太多,故僅能做最近似的描述,而其中使用最為廣泛的漫(散)射模型為Kubelka和Munk共同提出的數學模型。

Kubelka-Munk (K-M)模型在半無限(semi-infinit)樣本的情況下,有一個超級精簡的計算解決作法。它將非均勻樣品的所有幾何特性都濃縮為一個參數s,即漫(散)射係數。而漫(散)射率R∞為:

圖3. Kubelka-Munk漫(散)射修正方程式

其中k為樣品針對特定波長的吸收係數,s則為漫(散)射係數,而將上式經過簡單的整理後,如下圖3。

圖4. 整理過後的Kubelka-Munk漫(散)射修正方程式

經過K-M方程式修正後的光譜,可以得到吸收係數(k)與樣品濃度有成正比的現象,如下圖5所示,其中C為樣品濃度,K為樣品莫耳吸收率。

圖5. 樣品濃度與Kubelka-Munk漫(散)射修正方程式的關係

樣品紅外光譜的差異

可以發現在做DRIFTS方式量測時,光譜呈現時常會出現有反折的現象,如下圖6中黃框處(藍色光譜)。這是因為受到表面的鏡面反射吸收的干擾,所以就必須利用K-M方程式,消除掉鏡面反射的干擾分量,修正後的光譜為紅色光譜。而綠色光譜代表的是,相同樣品利用KBr打錠法獲得的穿透式量測光譜結果,可以發現其感度比DRIFTS量測方式的光譜來得佳,光譜也不需要進行K-M方程式的修正,不過因為它必須將樣品打錠,在實驗設計上較為不彈性。

圖6. 相同樣品在不同狀況下的光譜呈現

關於漫(散)射係數必須補充幾點說明,該係數作為半經驗(semi-empirical)參數被引入到漫(散)反射的理論描述中,用以解釋內部漫(散)射過程。事實上,漫(散)射係數主要由樣品的粒徑尺寸和折射率所決定。它並非波長或吸收係數的強函數(相關性),因此K-M模型方程式將直接將它(s)視為常數。實際上,漫(散)射係數確實會伴隨著波長變化而緩慢變化。更重要的是,它會隨填充密度(疏或密)而顯著變化,因此如果設計實驗時,需要計算定量結果,則強烈建議將粉末裝填扎實,以避免樣品的疏密程度影響光譜的吸收度。

常見的Diffuse量測附件

由於漫(散)射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法(DRIFTS)不需要製樣、不改變樣品的形狀、不要求樣品有足夠的透明度或表面光潔度,也不會對樣品造成任何損壞,可直接將樣品放在樣品支架(sample cup)上進行測定(EasiDiff),可以同時對多種組分進行測試,這些特點很適合催化的原位(In situ)追蹤研究(DiffuseIR),也很適合對珠寶、紙幣、郵票的真偽進行鑑定(UpIR)。

圖7. 漫(散)射式(Diffuse)量測附件

也可以搭載溫控式附件,進行溫度或時間時序上的光譜收集。有些粉末樣品,難以壓成足以透過紅外光的厚度錠片,導致無法進行以穿透式量測進行原位反應觀測。若改以漫(散)射技術就可以收集到足夠訊號的紅外光到達偵測器,從而得到訊雜比很高的圖譜。並且可以觀測微觀吸附範圍,同時可以在動力學研究中跟蹤其隨時間的變化規律。

圖8. HARRICK 溫控漫(散)射式(Diffuse)量測套件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