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技術支援 技術文章分享 2024版KnowItAll資料庫分析軟體-改版功能介紹
技術支援

2024版KnowItAll資料庫分析軟體-改版功能介紹

2023/12/27

圖譜定量功能-Quantitation

當使用者透過KnowItAll軟體所提供全世界最豐富、數量最多的圖譜資料庫,搜尋出未知物鑑別結果之後,肯定更想能從圖譜中獲取定量分析的資訊。2024版的KnowItAll軟體開始提供Quantitation的功能,可支援各家廠牌的UV-VIS、FTIR、Raman以及GC-MS圖譜。藉此功能可以建立標準品檢量線,透過校正曲線計算出已知物的未知濃度。定量軟體有外部(External)校正定量模組及內部(Internal)校正定量模組可供選擇,建立好的檢量線可以儲存以利未來使用。

圖1. Quantitation功能介面畫面

紅外光譜檢量線的建立

使用者事先準備好各濃度的標準品,依序量測紅外光譜,得到一系列有線性的光譜,意旨某光區的強度與所呈現的濃度成一正相關。而所謂的強度,在軟體中可以選擇峰下所圍面積(Peak Area),或者是峰高(Peak Height)。如同在下圖2看見有線性的光譜圖。接著輸入軟體內的Calibration Settings中的各項參數,如圖3中的例子,濃度的單位為百分比(%),選擇峰下所圍面積(Peak Area)做為定量標的,Curve-fitting Algorithm選擇Linear Regression(線性回歸),Integration Method選擇Tangential Skim方法,再按下Next後,依序輸入各標準品的濃度,見圖4所示。按下Next後,即可完成檢量線的建立,見圖5所示。

圖2. 一系列有線性的紅外光譜

圖3. 輸入Calibration Setting各項參數

圖4. 輸入各標準品濃度數值

圖5. 建立好的紅外光譜檢量線

智能演算法的擴增紅外光譜-Predicted IR

隨著大數據以及AI智能演化的腳步,KnowItAll軟體推出建於原龐大紅外光譜資料庫的背景,透過智能演算法,且符合各項化學規則以及物理特性的基礎,衍生計算出多達25萬筆的虛擬紅外光譜圖。

對於急需獲得圖譜搜尋結果的客戶而言,是一大福音。擁有越多張數的光譜圖庫,就代表越有機會搜尋到未知物的鑑別結果。此虛擬的紅外光譜資料庫,經過方法驗證比對結果,與傳統既有的資料庫相比,可高達95%以上的準確度。

Predicted IR資料庫的功能可補足過去KnowItAll資料庫的盲區,如圖6左側所示,過去的資料庫可以提供紅點覆蓋的比對結果。如圖6右側所示,經由Predicted IR資料庫的紫點,可以彌補之前空缺的部分,提供更多的比對結果。Predicted IR資料庫包含:化學結構(Chemical Structure)、化學命名(Chemical Name)、質量數(Exact Mass)、化學式(Formula)、國際化合物標籤(InChI/InChIKey)分子量(Molecular Weight)、質量(Nominal mass)、光譜/結構驗證分數(Spectrum/Structure Validation Score)等資訊,也可以用於官能基分析比較。

圖6. 資料庫比對結果的覆蓋情況

如何使用Predicted IR資料庫

從備選的資料庫中,可以看到IR-Predicted Library of IR Spectra-Wiley的名稱,數量為25萬張,見圖7。它可以使用於ID Expert功能與SearchIt功能,如在ID Expert功能中使用,在Query Status中勾選Use Computed Spectra,見圖8。
其搜尋的結構就會包含Predicted IR資料庫的結果,見圖9所示。目前兩周試用版的軟體尚未支援使用Predicted IR資料庫,若有這方面的需求,可以電子郵件或者來電連絡新國科技,我們將提供用戶相關專業的服務。

圖7. 備選資料庫中的Predicted IR資料庫

圖8. 在ID Expert功能中選擇Predicted IR資料庫(Computed Spectra)

圖9. 在ID Expert搜尋結果包含Predicted IR資料庫

其他新增或改善的功能

工作流的改善-峰高的計算以及Tangential Skim algorithm的新增(圖10)、資料庫可以標註峰註釋(圖11)、可以整合兩個搜尋結果於同一視窗(圖12)、License Serial Number可以新增至報告(圖13)、新的Markush結構資料庫(圖14)。

圖10. 峰高的計算以及Tangential Skim algorithm

圖11. 資料庫可以標註峰註釋

圖12. 整合兩個搜尋結果於同一視窗

圖13. License Serial Number可以新增至報告

圖14. Markush結構資料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