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技術支援 技術文章分享 使用停流動力學附件監測快速化學反應
技術支援

使用停流動力學附件監測快速化學反應

2024/01/17

簡介

有許多因素可以控制化學反應的速率。包括金屬中心的種類、配位基的大小和電荷、反應物的濃度以及環境條件,例如酸鹼值和溫度。所有這些因素都可能讓半衰期產生在毫秒或幾小時,甚至是一天內的範圍變化。監測反應的方法其中一種就是透過紫外-可見光分光光譜法。如果反應物或產物的吸光度隨反應時間而變化,通常就可以採用此方法。傳統的比色槽足以進行半衰期大於幾分鐘以上的反應,但是,在一秒或幾毫秒內完成的反應則需要專門的設備。像是快速動力學附件,或是停流裝置(Rapid Mixing Accessory),皆可用於測量此類反應設計。

圖1. 停流裝置附件

實驗理論

當研究是以毫秒速率發生的反應時,就不能使用傳統的分光光譜技術。如果手動添加反應物,然後攪拌幾秒鐘以充分混合,則只會記錄到反應結束的結果,並不能記錄吸收度隨著時間的變化過程。透過使用停流裝置,如圖1所示。就可以克服這個問題,該裝置可以在數十毫秒的時間尺度上,提供瞬時的樣品混合和光譜資料記錄。該技術在流動池中快速混合兩種溶液,並在混合停止時開始記錄數據。Evolution Series紫外可見光分光光譜均可每10毫秒記錄一個資料點。
停流裝置透過連接到儀器上的附件控制器,連接埠的遠端會透過電纜發送訊號到分光光譜儀。將反應物放入兩個注射器中,分別標示為溶液A和溶液B,如圖 2 所示。按下柱塞後,溶液會單獨進入比色槽,並且僅在進入槽時混合。先前反應過的溶液,會被收集到廢液注射器中,該注射器向後移動直到碰到微動開關。然後,溶液停止流入比色槽,數據收集立即開始,這消除了手動啟動造成的任何延遲。

圖2. 停流裝置構造說明

數據的處理方式與使用傳統技術時大致相同。Thermo Insight Pro軟體程式中提供的內建演算法,允許將零級、一級和二級擬合應用於實驗數據。擬合曲線顯示在圖表上,計算出的參數顯示在報表中。在反應的初始階段有足夠數量的數據點至關重要,因為這是大多數光譜變化發生的地方。此裝置應可以收集足夠跨越 三到四個半衰期的資料。Evolution Series紫外可見光分光光譜儀與停流裝置結合,可以測量在幾百毫秒內結束的反應。

設計實驗

針對綠色食用色素的漂白率進行了研究,藉由改變漂白劑的濃度來控制反應速率,直到達到測量此反應的極限。然後將一階動力學擬合應用於數據。製備綠色染料在去離子蒸餾水中的溶液A,以得到約0.4的吸光度。溶液B以30 mL去離子蒸餾水加入0.655 mL的漂白水溶液來稀釋濃度製備。

實驗結論

綠色由黃色和藍色兩種基色所組成,可由光譜中看到綠色食用色素的吸收組成。如圖3所示,黃色成分在414 nm處有吸光度,藍色成分在629 nm處有吸光度。添加漂白劑會導致414 nm處的吸光度快速變化,遵循一級衰減路徑,其速率取決於漂白劑的濃度,我們會在414 nm處監測反應變化。

圖3. 綠色食用色素水溶液的紫外可見光光譜

圖4顯示了波長414 nm,用於收集綠色食用色素漂白過程中,吸光度隨時間的變化。反應在2秒內完成,計算出一級衰減的速率常數為59.30 min‑1,標準差為0.001。

圖4.綠色食用色素和漂白劑在414 nm處吸光度的變化

實驗討論

為了準確監測毫秒半衰期的反應,分光光譜儀必須具備以下功能:
1.混合試劑和記錄第一個數據點之間的最短延遲時間。
2.每秒採集足夠的數據點以允許準確擬合數據的能力。
3.停流裝置可以驅動光譜儀開始偵測光譜。
以Evolution Series紫外可見光分光光譜儀搭配Rapid Mixing Accessory裝置,就是此類反應實驗的最佳儀器選擇,如圖5所示。

 

圖5. Thermo Evolution One Plus搭載停流裝置(Rapid Mixing Accessor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