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Technical Support Articles 振動光譜技術於實務應用介紹 (應用2)
Technical Support

振動光譜技術於實務應用介紹 (應用2)

2021/06/16

毒品檢測

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

林則徐 (1785-1850年)

20 世紀80 年代以來,吸毒在全世界日趨氾濫,毒品的氾濫直接危害人們的身心健康,並給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巨大威脅。毒品問題已成為全球性的災難,由此緝毒和禁毒工作變得日趨重要,遏制毒品生產、打擊毒品走私是國際社會的共同任務。隨著科技的發展,市場上也出現了大量新型的易制毒化學品。易制毒化學品就是指國家規定管制的可用於製造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的原料和配劑,既廣泛應用於工農業生產和群眾日常生活,流入非法管道又可用於製造毒品。

識別可疑毒品是執法機構所面臨的關鍵挑戰。Thermo光譜儀及軟體能説明緝毒警官、海關、邊境巡邏人員和其他執法人員有效提高分析的準確性,可靠性以及效率。

傳統的紅外技術的優勢往往僅對於純物質樣品有很高的鑑別能力,樣品分析不只要靠儀器硬體規格發展,也需要軟體強大的功能輔助,比如OMNIC QCheck 能進一步提高紅外的鑑別精度,OMNIC Specta 更大大提高了紅外光譜FTIR分析技術對混合物樣品的鑑別能力。

圖1.ThermoFisher FTIR OMNIC系列軟體

實例一:紅外光譜FTIR與混合物分析軟體-提高毒品分析測試的效率
透過OMNIC Specta 軟體分析,三種成分從抓獲的毒品樣品中鑒定出來,分別是麻黃鹼,菸鹼醯胺以及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OMNIC Specta 軟體不僅能鑑別出混合物中各個組分,還能直觀給出各組分的光譜貢獻度。

圖2.Omnic Specta 軟體分析毒品混合物的譜圖

圖3.ThermoFisher桌上型NMR picospin 80

實例二:picoSpin 80-幫助毒品的篩查和鑑別
隨著科技的發展,市場上湧現很多地下工廠合成的新型毒品。這些新型毒品是受管制藥品的衍生物,經過化學結構上的改造,成為毒性和作用更強的毒品。新型毒品和管制藥品在化學結構上僅僅是在個別官能團上有細微的區別,常規的實驗手段已經很難區分辨別。並且隨著樣品量的增大,各個毒品分析實驗室都在尋找一個具有高分辨能力,並且不受譜庫限制的解決方案。高解析度piocSpin 80 桌上型核磁共振波譜儀價格經濟,結構緊湊,操作簡單,無需氘代試劑、無需鎖場勻場,可提供高品質核磁譜圖,是對新型毒品和易制毒品進行初篩鑑定的強有力手段。

圖4.苯丙胺系列及其它實測新型毒品的核磁共振氫譜比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