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Technical Support Articles 恆溫恆濕箱於電池變溫測試的應用
Technical Support

恆溫恆濕箱於電池變溫測試的應用

2023/01/16

電池測試以CNS15364為例

恆溫恆濕箱對於提高產品出貨良率,與降低保固維修的次數,有顯著的效果。另外,應力篩選是一種製成階段的過程,並非一種可靠度的試驗。恆溫恆濕箱其作用是運作於高溫變化到低溫,或者低溫變化到高溫,目的在於使測試樣品在兩種極限溫度變化中,是否會導致的樣品內部應力變化,而對樣品造成破壞。

以CNS15364為例,須對電池樣品進行60℃至-20℃在30分鐘內完成溫度轉化,每個條件保持1小時,迴圈6次,其目的就在於極限溫度的快速變化,會使電池材料在熱脹冷縮下的應力變化,對材料本身產生一定的破壞,觀察電池樣品是否發生潛在安全隱憂。

圖1. 各類電池特性比較表

太陽能電池測試說明

恆溫恆濕箱能模擬陸上太陽光電模組(晶矽、非晶矽、薄膜、聚光型)的設計驗證,讓電池模組能夠在一般氣候下長期操作20年以上。其對太陽能電池的可靠性試驗包括以下幾種:溫度迴圈測試、濕冷凍測試、濕熱測試。藉由這些測試來確認太陽能電池能夠承受高溫高濕後,隨即而來的零下溫度影響,以及對於溫度重複變化時,會引起的電性疲勞和熱失效,另外確定太陽能電池能夠抵抗濕氣長期滲透的能力,需確認太陽能電池在試驗過程當中是否發生故障或是失效,透過太陽能電池開路測試系統可以進行簡易的太陽能電池失效判定。

圖2. 太陽能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