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Technical Support Articles 振動光譜技術於實務應用介紹 (應用1)
Technical Support

振動光譜技術於實務應用介紹 (應用1)

2021/06/16

微物跡證

凡有接觸,必留痕跡

埃德蒙·羅卡(1877年-1966年)

 

微量物證正是透過對犯罪現場留下的蛛絲馬跡的分析,以量小體微的存在狀況、外部特徵以及其品質、性能來證明案情的客觀實在。微量物證可以為案件的偵破提供有用的線索,可能作為證實犯罪事實的科學依據。微量物證的種類繁多,常見的有指紋殘留物,髮絲,油漆片、纖維、玻璃、金屬、泥土、塑膠、油脂、紙張、油墨、漿糊及黏合劑、火藥、炸藥以及縱火、爆炸和槍彈射擊殘留物等等。

由於科學技術的進步,犯罪的類型、手段也在發展,物質證據也正在發生著演變,內容更加豐富,微量物證的重要性和難度都相應增加。振動光譜技術結合顯微鏡(Nicolet iN10)技術,所發展出的分子光譜儀器,正以卓越的光學性能和優異的光譜性能在對微量物證的分析中幫助需求者們發現更多,發現更快,提供更多的準確有效的化學成分資訊。

圖1.ThermoFisher Nicolet iN10顯微紅外光譜儀

實例一:顯微紅外(Micro-FTIR)對指紋殘留物分析
透過對案發現場留下的指紋分析,Nicolet iN10顯微紅外光譜儀具有的高靈敏度和快速成像特性,幫助發現了殘留在指紋中的物質除了天然油脂外,還有殘留木質纖維。這一重大發現替鎖定嫌疑人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圖2.指紋殘留物的顯微紅外光譜圖

實例二:顯微拉曼Raman對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中車漆殘留物分析
在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中,車漆碎片往往是現場發現的重要線索。透過DXR3顯微拉曼光譜儀分析,無需任何樣品處理,直接測試,車漆碎片的三層塗漆材料清晰完整呈現,在不到一分鐘時間,就分別確定底漆,中層塗料以及表面清漆的化學物質組成,從而快速獲取了有關肇事車輛的重要資訊。

圖3.ThermoFisher DXR3 Raman Microscopy顯微拉曼光譜儀

圖4.汽車碎片表層清漆、中層塗量及底漆的拉曼光譜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