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技術支援 技術文章分享 跨尺度的拉曼及紅外同步光譜成像分析技術(mIRage)
技術支援

跨尺度的拉曼及紅外同步光譜成像分析技術(mIRage)

2021/09/27

前言

從石油中提煉出的塑膠原料,用其所製造的產品已經廣泛地運用在我們生活周遭,因為它們的用途廣泛且成本相對便宜,但同時也帶來了人們對於塑料垃圾在環境中累積問題的困擾。正因如此,迫切找到代替傳統塑料的新型材料,便成為現在的新興的研究主題。如聚乳酸(PLA)和聚羥基烷酸酯(PHA)等均來源於天然原料如糖、植物油、玉米粉等。它們在適當條件下便可發生生物降解,因此其製成的產品即使不小心外洩到環境中,也不會像傳統塑料一樣長期殘留在土壤和水道中,而是最終回歸自然,既安全又環保。

雖然典型的PLA和PHA在分子層面上基本不易混融,但得益於其優異的相容性,利用兩者不同比例形成的複合材料,便能創造出許多性質迥異的功能材料。利用基於光學光熱紅外技術(O-PTIR)的新一代非接觸亞微米分辨紅外拉曼同步測量系統mIRage(圖1),便能探究這兩種材料在微觀上的相互作用。

圖1.非接觸亞微米分辨紅外拉曼同步測量系統—mIRage結構示意圖

技術原理

光學光熱紅外技術(O-PTIR)是一種新興的光譜分析技術,它可以提供幾百奈米尺度上的高空間解析度振動光譜,且優於傳統紅外顯微鏡的空間解析度(10 μm)。在O-PTIR光譜技術中,高頻率可調頻的強紅外光束源,如量子級聯雷射器(QCL),用於照射樣品。當紅外光束波數與樣品分子振動頻率相匹配時,紅外光被會被樣品吸收,能量被轉化爲熱。當被激發的分子回到基態時,溫度會以光源調製的頻率發生波動,從而引發相對應的體積變化(光聲效應)和折射率變化(光熱效應)。這些訊號可被具有優於傳統紅外源空間解析度的高度聚焦的可見雷射束所探測,也能同時在同一位置上伴隨O-PTIR訊號產生一個拉曼散射訊號,便而實現真正的同時紅外吸收和拉曼散射測量,並具有亞微米級的空間解析度。

O-PTIR作爲一種新型的光譜技術,具有傳統FTIR顯微鏡無法比擬的優點,並克服了許多限制。首先,O-PTIR可以提供空間解析度約爲500 nm的紅外光譜圖,遠遠超過了典型的紅外衍射極限空間解析度,且不受限於入射紅外波長。更重要的是,它能夠以反射/非接觸工作模式,簡單快速的生成高品質類似於FTIR的光譜圖,從而避免了需要將樣本製備成薄切片的需求,且光譜與商用FTIR資料庫搜索完全兼容匹配。另外,即使樣品中含有產生螢光干擾的成分,O-PTIR的可調製訊號收集特性也能確保它完全不受任何螢光的影響。IR和Raman在O-PTIR方法的結合下,可以充分利用這兩種互補性技術的優勢,實現同步的紅外吸收和拉曼散射測量,並相互補充印證。

實例探討

從圖2.中可以看到,對PHA和PLA的結合面進行了固定波數下的紅外成像。透過對比可以發現,在約327 nm的範圍內(空氣/PHA界面)1725 cm-1處的紅外訊號出現了急劇的下降,而在PHA/PLA界面處,約幾微米範圍內1760 cm-1處的變化較爲平緩,且無清晰的邊界,透漏了PHA和PLA可能有某種程度的分子混合。由於使用O-PTIR技術,並不存在困擾傳統紅外成像設備的米氏散射效應,因此能夠確定這一模糊的邊界的原因,是來自於兩種材料間的相互滲透而非光學僞影。

圖2.使用O-PTIR技術實現PLA和PHA在固定波數下的紅外成像。
(A)紅外成像圖(紅色1725 cm-1爲PHA;綠色1760 cm-1爲PLA);
(B)A圖中黑色線性區域PHA/PLA紅外吸收強度分布對比

爲了進一步研究探討PHA/PLA界面處的化學成分變化,在約2 μm左右交界的部分,進行了間隔為200 nm的線性紅外光譜掃描分析(圖3)。從羰基(C=O)伸縮振動區和指紋區(圖3 A和B)的線性掃描紅外光譜可以清晰地區分PHA(1720和1740 cm-1)及PLA分子(1750-1760 cm-1)。而在圖3(C)中,PHA/PLA薄片羰基伸縮振動紅外疊加圖譜,可觀察到並不存在一個明顯的等吸收點,這表明了在界面區域中存在著複雜的成分變化及兩種以上不同物種的分布。

圖3.PHA/PLA界面區域每200 nm間隔的羰基伸縮振動區域(A)和指紋圖譜區域(B)以及羰基區域伸縮振動的疊合O-PTIR圖譜(C)

爲獲取更詳細的界面處PHA/PLA組分的空間分布規律,利用同步和異步二維相關光譜(2D-COS,two-dimensional correlation spectroscopy)來分析羰基拉伸區域收集到的紅外圖譜(圖4A和4B),並以等高線的圖形表示。結果顯示,在主要爲PHA的混合界面區域,同時觀測到來自於PLA的1760 cm-1紅峰外,也看出部分PLA滲透到PHA層,且與PHA層的其餘部分相比,界面附近的PHA結晶度明顯下降。在對指紋圖譜區域進行2D PHA/PLA相關光譜同步和異步對比時,也得到了同樣的結果,即PLA向PHA滲透,且PHA的晶型也有所改變。另外,透過O-PTIR技術對該區域進行了同步紅外和拉曼分析(圖4C),兩者選擇性和靈敏度不同卻可以很好的互補,進一步驗證了這一發現的可靠性。結果證實,即使是表面上不混相的PHA和PLA共聚合物,也會存在一定程度的分子混合,這種混合可能發生在界面只有幾百奈米的空間上,這可以用來解釋這兩種生物塑料之間的高度相容性。

圖4.PHA/PLA羰基伸縮振動區域二維同步(A)和異步(B)相關光譜(2D-COS)分析以及交界區域同步O-PTIR紅外和拉曼光譜分析(左爲紅外,右爲拉曼)。

參考文獻

Two-Dimensional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Highly Spatially Resolved Simultaneous IR and Raman Spectral Imaging of Bioplastics Composite Using Optical Photothermal Infrared and Raman Spectroscopy
DOI: https://doi.org/10.1016/j.molstruc.2020.1280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