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品資訊 光譜儀 紅外光譜儀
產品資訊

光譜儀

光譜儀是一種非破壞性的分析儀器,解析光通過樣品後,針對特定的光波長(頻率)範圍,樣品對光的吸收、穿透或反射情形,獲得樣品本身的特性資訊。它具有非常快速、很少或幾乎不需要樣品前處理、堅固耐用、可定性定量等特點,大量用於原料檢驗、品管分析及基礎研究上。

紅外光譜儀

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儀(FTIR)之附件及應用甚多,舉凡包括薄膜厚度、晶圓成分分析、塑膠微粒檢測、橡膠樹脂等高分子材料配方分析、電化學分析、化學反應監測等等,均是紅外光譜儀拿手應用。
 

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儀(FTIR)分析原理

  1. 紅外光譜儀(IR)是用來偵測分子的振動頻率的技術,利用紅外光波長和分子作用所產生的分子振動的原理,分子內的電子被激發後,產生分子偶極距(dipole moment)的改變,記錄吸收光的相對強度對紅外光波數(cm-1)所得的圖,即稱為紅外光譜,有時也被稱為分子的指紋,作為物質定性之用;依據濃度變化對應光譜吸收峰的變化,也可以作為定量分析之用。
     
  2. 分子中存在多種類型的振動模式,其中一些振動模式可以引起分子偶極距發生變化,當這類振動的頻率和紅外光頻率相同時,分子能夠吸收紅外光的能量,形成紅外吸收光譜(IR)。不同的化合物因其分子結構不同,紅外吸收光譜的特徵峰不同,如同人類的指紋,沒有兩個是完全吻合的。因此,在鑑定高分子材料時,紅外光譜FTIR技術被認爲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更多延伸閱讀

紅外光譜儀串聯熱重分析儀技術(TGA-IR)簡介

淺談顯微紅外光譜儀(Micro-FTIR)及分析技術

於紅外光譜儀FTIR的原位(In Situ)催化實驗

定價: 來信洽詢

TOP